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浙商银行 >> 文章内容

“债务融资工具+信用凭证”配套支持18荣盛SCP005成功发行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财富台州网  日期:2018-10-26   [字体: ]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

近日,由浙商银行独立主承销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第五期超短期融资券(下称“18荣盛SCP005”)顺利发行,发行金额10亿元,期限270天。较此前不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本期债项的基础上创设了18中债增CRMW00218荣盛SCP005),这是今年响应一系列国家政策创新的全国首单挂钩民企债券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为本期债项提供信用保护

本次发行得到市场投资者踊跃认购,全场认购倍数2.67,最终票面利率5.22%,不仅低于同期发行的同期限产品18荣盛SCP004,较同期中债估值也低了23bp;在取得市场认可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

 

政策创新

提振民企发债信心

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是快速响应这一会议精神的一大政策创新。该工具由人行运用再贷款提供部分初始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出售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担保增信等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遇困难的优质民企债券融资。同时,人民银行积极支持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债券信用增进公司等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支持民企债券融资。

“流动性困难是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需要加大对金融机构正面激励,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对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部分券商固收专家也认为,此举有利于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局面,缓解市场对民企债券违约的担忧,增强民企发债信心。

 

运用缓释工具

提升直接融资可获得性

在这一政策背景和市场环境下,浙商银行快速响应中央号召,积极与监管部门及时沟通,在短短一周内完成本次18荣盛SCP005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发行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既为债券投资人提供了多样化的风险防范工具,也为金融市场提供了信用风险评估工具;这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有利于优化金融生态、保障金融安全,从而提振发债企业和债市投资者的信心。

债券发行人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荣盛控股”),是首家打通从原料油到纺丝全产业链的石化民企,位居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榜首位。为贯彻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公司目前正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对荣盛控股来说,本期债券的高效发行成功不仅大大降低了公司的融资成本,也优化了企业的负债结构。

而对于多位参与缓释凭证创设的金融机构来说,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这一市场化创新,增强了其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它的一大亮点,是采取在债券发行阶段同步发售缓释凭证的方式,让缓释凭证的发售与债券的发行相互配合与支持,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支持债券发行的业务模式。

这种创新机制改变了传统担保与债项绑定的固定模式,投资人可以将信用保护和债项分离进行投资交易,提高了债券发行和信用保护的灵活性。同时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人,可以增加更多投资产品,提高资产配置的灵活性。风险偏好较高的可以通过缓释凭证卖方的信号引导,增强对民企债券的信心,获得较高投资收益。

“通过这种债券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发行模式,我们可以实现债券发行定价中风险和资金成本的有效合理分离,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给予不同的选择,从而建立更好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浙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沈滨表示,“我们将继续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不断扩大投资人范围,加强与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参与机构的合作,通过信用风险缓释为部分发债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信用增进服务,带动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改善。”

据悉,浙商银行下一步将继续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方式,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推动债券市场稳定发展,提升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可获得性。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