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文章内容

中信银行: 汇聚中信金融磅礴力量 奋力助推浙江“两个先行”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王康  日期:2022-12-07   [字体: ]

             作者 :  

 

“百舸争流潮头立,奋楫扬帆勇争先

2022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5周年,也是中信银行扎根浙江大地、服务浙江经济社会高速高质发展的第28个年头。28年改革创新、稳步发展,28年团结拼搏、持续领先。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以中信集团领导对分行提出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大贡献、走在前列”的期望要求为基本遵循和引领,实干争先、砥砺前行,目前已成长为一家综合融资余额近8000亿元,各项存款贷款余额5000亿元,规模实力、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均居浙江省同业和中信银行系统前列的主流商业银行。

28载青春正好,芳华正茂。在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总行战略部署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标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责任、使命,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为自身发展锚定新目标,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汇聚中信金融磅礴力量,为助推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续写新华章

 

锚定战略定力  打造“中信金融范式”

一个国家、一家企业的发展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方能乘风破浪,引领新时代新征程的正确航向。

中信集团在“十四五”规划中强调集团的使命要求是“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复兴”,提出了“打造卓越企业集团、铸就百年民族品牌”的发展愿景,并明确了“十百千万”的发展目标和“五五三”战略。今年7月,中信集团还发布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力争到2035年集团层面进入世界一流企业集团行列,包括中信银行在内的5-10家子公司建成世界一流企业,5-10家子公司在细分领域具备全球领先优势。

赓续金融使命牢记金融初心再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信集团战略引领下,中信银行秉承集团理念,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和“342强核行动”方案,合中信集团内证券、信托、保险、资产管理等细分领域的专业化金融服务资源,为客户精心配置“中信服务团队”“342强核行动”中,“3”是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4”是筑牢数字化转型、中信协同、风控体系、企业文化“四大发展支柱”,“2”是夯实科技和人才“两大经营基座”。这套方案聚焦打造“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其背后是通过条线、业务、客户、产品、服务以及内外部资源的协同联动,形成对客户全链条全维度的服务能力,着力打造价值创造银行的自主行动。

“中信银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中,我们坚信,金融与实体共生共荣,挺住了实体经济,就是挺住了民族复兴的脊梁。”中信集团及中信银行董事长朱鹤新的话语坚定有力、掷地有声。

对于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而言,在中信集团、中信银行总行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下坚定战略执行,一直来,前行的每一步都接地气,从发挥中信综合金融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到聚力实体经济所需、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从支持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建设到赋能数字浙江、加快助推浙江现代化发展,无不展现出中信银行“让财富有温度”的品牌主张,书写了浙江金融创新发展绚丽的“中信答卷”,打造了深刻的“中信金融范式”。

 

聚焦“两个先行” 助推浙江共富发展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作出战略部署,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省域探索、省域实践。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着眼大局,将率先发挥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全力支持浙江“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

在中信银行总行层面,第一时间作出了关于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和支持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杭州分行立即出台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在浙江省各项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综合融资服务余额超万亿元,服务客户数较2020年底翻番。10月,分行又出台了《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精准谋划对山区26县的差异化金融支持和“一县一策”金融服务方案推出“美丽乡村贷”“全域土地整治贷”“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创新融资产品。截至10月,分行涉农贷款已破千亿元,贷款余额达1081.1亿元,是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家涉农贷款破千亿元的分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209.6亿元,增速达24.05%,监管计划任务完成率达657.4%

在杭州临平,年中信银行批复临平区乔司街道250亿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授信项目。该项目是列入国家自然资源部试点名单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临平区和杭州主城区的融合,为乔司街道城市建设开辟出新空间。

在杭州建德,积极探索拓宽县域级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获批建德市龙城新农村4.2亿元航空康养小镇建设项目。是分行首笔集体出让用地抵押贷款,也是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创新实践。

在温州平阳,落地中信银行系统内首单属地化销售乡村振兴理财产品,通过信银理财金睛象项目优选(乡村振兴)理财产品属地化对接,帮助融资人开展惠民停车场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

在台州玉环市干江镇,积极支持当地创新推广共富新模式,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干江特色的全域共富产业带,发行全域共富智慧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专项债1亿元。  

截至10月底,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美丽乡村贷”授信突破40亿元。2021年度浙江省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分行荣获优秀等次,位列浙江省股份制银行第一。

 

追求稳进优先 服务实体提质增效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历经28年的跨越发展,目前已经站在存贷款余额均排名浙江省内股份制银行首位,存款总量在中信银行系统内排名全国第二,贷款总量排名第一,连续16年获全省最高监管评级,连续12年获人民银行综合评价最高等级A级,11次被浙江省政府授予“金融支持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一等奖”的历史高位。

作为经营风险的商业银行,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样是发展成败的关键。立足新时代、面向新未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秉承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适时提出了“稳、进、优、先”的经营理念和目标导向,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优”的经营理念和追求“保优保先、持续领先”的经营目标。

经营理念指引下,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始终不忘金融初心 厚植为民情怀,聚焦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战略新兴、“专精特新”等重点领域和市场主体精准发力,优质服务实体经济。截至10月31日,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当年为浙江提供综合融资投放2852亿元,较同期增幅9%。

深入推进企业融资方式创新。利用大数据增信,为普惠型小微企业量身定制线上化、纯信用、可循环的流动资金贷款;依托核心企业推出信e链、信e销、资产池、信e仓等供应链产品,满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创新服务中小企业的实体贷产品,增加中小企业获得感;以积分卡新审批模式实现了对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服务的重要突破。

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服务质效。今年3月,牵头承销的正泰集团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利率创下发行人历年新低;6月,牵头承销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科创票据)20亿元成功发行,是截至目前全市场发行金额最大的科创票据。

切实提高跨境企业结算服务。通过便利化+汇入汇款自动化,实现出口企业收汇资金秒级入账;通过便利化+资本宝,为外商投资资金提供线上、简洁、高效的支付结算服务。加大对自贸区重点领域的结算支持,为舟山自贸区油品贸易提供国际结算服务22亿美元,同比增长325%。

倾力落实稳企业各项政策4325户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合计金额114.4亿元,为3697户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业务,投放金额85.18亿元。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融入浙江数字经济“生态圈”,推出“智慧园区”E管家”“信银致汇”等系列服务园区、企业、跨境电商等数字化服务产品……

回顾往昔千重锦,更期明朝百尺竿!未来,中信银行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优势,以具有自身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赋能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守“中信责任”、传递“中信温度”、发挥“中信特色”、体现“中信价值”不断贡献“中信金融力量”。

 

 (本文作者系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财务总监兼杭

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