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农业银行 >> 文章内容

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勇担大行责任 助力台州经济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朱亚茜  日期:2015-12-09   [字体: ]
         
   当前,台州市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业银行台州分行作为大型国有银行,切实发挥其金融主渠道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该行大力支持市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牵头仙居抽水蓄能46.8亿元银团贷款;为三门核电、台州火电等项目授信25亿元;为沿海高速、杭绍台高速出具90余亿元承诺函。
  另一方面,该行加大信贷投入,助推台州医药、泵业、模具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对传统行业优势企业,该行主动通过技改贷款投入、设备开证、金融租赁等业务,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并与全市9个经济开发区、特色工业园区近1000家入园企业建立了信贷关系。
  多年以来,农行台州分行始终坚持“与客户共创价值,伴台州经济成长”的经营理念,不仅做锦上添花的事,更常做雪中送炭的事。该行多次针对出现风险的企业,一户一策,寻找可解决问题的方案。对一时出现经营困难、还可正常周转的企业,进行分类排队,给予观察期,通过还旧借新、贷款展期或重组等方式,为企业争取时间、腾出空间。比如,当某集团遭遇资金链断裂的时,该行作为债权牵头行,加强与省、市两级政府的联系沟通,有效切断担保链,防止风险蔓延;当某企业产品浮亏上亿元的时候,主动增加信贷资金,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帮助企业顺利上市。
  大行德广,伴您成长。多年来,农业银行台州分行根植民营土壤、对接台州经济、推进金融创新,在支持、见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业务的超常规发展。目前,台州分行已有物理营业网点97个(其中县域网点57个),自助离行式网点200个,投入自助设备1156台,在岗员工2300多人。
  而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农行台州分行也积极进行多方面调整,确保对我台州市实体经济、重点建设项目、县域经济、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的支持力度,与台州经济共振同进,获得多方赞誉。
  作为金融系统唯一单位,该行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项目推进年、企业服务年”工作先进集体,取得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七连冠”。先后荣获全省农行先进单位、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第四届全国农行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
  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
  文/陈康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近年来,小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台州这个“全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源地”和“中国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区”,小微企业的发展更是蓬勃迅猛。
  当浙江省政府批准在台州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台州在小微金融领域先试先行。农行台州分行牢牢抓住改革机遇,乘势而上,发挥总行、省分行小微金融试点行的政策优势,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成长贷”,采取“工厂化”运作流程,解决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问题,在把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点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每年保持新增小微企业300多家的速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支持小微企业,在观念理念上,
  创新服务模式 着力扶持小微企业
  推进“普惠金融” 推行农村金融自治模式
  除了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服务,提升农村市场服务水平,农行台州分行还积极抢抓市场机遇,加强银政对接,以特色优势三农产品和“五水共治”、“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项目为切入点,走出了服务“三农”的新路子。
  一方面,该行专项制订重点区域金融自治村营销标准流程,通过对全行重点集镇的摸排筛选,调研和沟通,精心选择水产养殖示范村三门“涛头村”作为试点。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全面构建金融自治村常态化营销机制,提高农村地区批量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该行还重点抓好县域工薪消费贷款、农商贷、渔业船舶抵押、新农村购建房贷款、自助可循环和油品分期等特色优势三农产品,以个性化产品契合农民各种需求。如三门支行针对当地渔业蓬勃发展势头,因地制宜、紧抓机遇,积极与海洋渔业局、渔政站联系,掌握渔民第一手资源信息,建立档案,筛选目标客户,在渔船码头举办产品现场推介会,就渔业船舶抵押贷款业务与渔民互动交流,针对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方案。
  另一方面,该行加强上下联动,凝聚合力持续跟进,针对项目营销推进中的各类金融需求,第一时间制定营销服务方案,提供专享金融服务。例如,在获知路桥区金清镇海岛安居工程信息后,全行迅速组建了由分管副行长带队、相关成员部门成员组成的营销小组进行上门洽谈营销,表达了农行愿意支持海岛安居工程的意愿,并就海岛安居工程与金清镇相关
  卓越的银行来自于卓越的服务。多年来,该行始终将“客户至上,始终如一”作为服务理念,全心全意服务客户。在固化文明服务的基础上,全面推广6S管理,对不同的营业区域及每个营业区的环境和服务进行梳理,创造清净整洁、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窗口服务环境。同时,通过行风监督员、第三方机构的明察暗访、民主评议行风等活动不断强化、提升服务水平。市分行营业部荣获中国银行业文明标准服务千佳示范单位、总行青年文明号,温岭泽国支行、路桥营业中心被推选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
  同时,该行充分发挥现代金融渠道对传统营业网点的替代效应,延伸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推出移动服务包,延伸柜台服务,方便离我行网点较远客户办理业务。丰富自助银行内涵,在物理网点不能覆盖的人口密集乡镇和农民集中居住社区,布设便民电子机具、有人员值守惠农自助银行,已经在乡镇地区布设自助银行39家,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对接互联网发展,以打造智慧银行为目标,研发在线预约排队、自助发卡、智能填单、营销协作器等产品服务,突破了传统银行网点在时间、空间和人员上的束缚,使客户享受到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便捷化的优质服务。
  此外,针对老人、小孩、病人、残疾人等特殊客户的特殊金融需求,该行更注重体贴的便民服务细节,在每个营业网点常设防滑垫、老花镜、雨伞、创可贴、常用药品等便民设施。推行弹性排班制度,在客户办理业务的高峰期,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增加网点现场服务营销人员的排班制度,引导客户分流,实施服务分层和产品分销,缩短客户排队等候时间。对于因病不能到营业厅办理业务的特殊情况,该行还推行上门服务,数十次到客户家里、医院提供贴心服务,让“铁规章”也彰显出人性化的“温暖”。
  在不断发展和壮大自身的同时,台州分行积极投身扶贫济困、抗震救灾、公益捐助等社会公益项目和活动,组建由387名员工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将爱心奉献、回报社会,全面营造和谐、友爱、善良、公允的企业形象。先后开展“关爱百名孤寡老人”志愿者行动,捐助120余名孤寡老人,向台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15万元,为“五水共治”认捐34.99万元。三年来组织150余名员工无偿献血32000cc,积极组织植树造林、文明交通劝导、农民子弟学校结对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正义之举,传导社会正能量。
  提升金融服务 践行“责任银行”使命
  抢抓市场机遇 走出服务“三农”新路子
  首先应摆脱既有的思想束缚,树立‘大银行要做小生意’的经营理念。”农行台州分行行长金跃强说,就台州小微企业的发展实际来看,农行台州分行主要以沿海产业带、省级工业园区和工业集聚区的小微企业作为支持的重点;以中小企业产业配套链授信产品为载体,实行小微企业客户链式营销;以成长型、高科技小微企业客户为重点,实行中小企业客户锁定营销。
  另一方面,由于小微企业初创期没有多少固定资产,再加上产品生产到销售资金回流需要一段时间,这时企业要想扩大规模,增加投入,需要解决融资问题。为此,农行台州分行专门为不同小微企业、不同发展时期的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小微企业起步阶段,主要通过推出创业贷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个人综合授信贷款、简式快速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助力小微企业起步。在小企业扩张阶段,推行小微企业授信贷款、技改贷款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此外,为助推小微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农行台州分行还推出出口保理融资、福费廷、内保外贷、应收账款池融资等组合产品。
  在不断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过程中,农行台州分行认识到,“速度、额度、便利度”是小微企业最关注的“三个度”。为此,台州分行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在提高速度方面,该行推出“贷审会大篷车”进企业、进园区、进集镇,对审议事项当场提问,当场解答;推行贷款双向承诺制,对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实行“一站式审批”、网上审批作业模式,存量周转贷款当天审批办结。在提高额度方面,台州分行将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客户用信权限和定价权限,转授权给基层经营行,实现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低平台运行。在提高便利度方面,全面启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在分行本级设立小企业业务部,辖属11家支行设立小企业金融服务分中心,形成中小企业专营金融服务管理体系。同时,下沉对公业务,推进市场型网点、园区型网点、乡镇型网点三类专业型网点建设,丰富二级支行功能,提升小微企业专业服务水平和网点区域覆盖率。
  为了让农村像城市一样,享受到新型的、普惠的、惠民的金融产品,农行台州分行把“普惠金融”建设作为全行重点工作之一,着力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让农民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基本的贷款、结算、理财等服务。
  一方面,该行以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契机,投入近1200万元,为全市3816个行政村安装4075台“惠农通”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农村刷卡消费、转账汇款、代收代付、小额存取等基础金融服务。惠农卡保有量达到55.35万张,根据“两免一减半”的惠农政策测算,共为农民朋友减免年费、工本费等费用1200多万元。
  另一方面,今年该行大力推行“客户自荐、担保自组、借款自助、用款自律、服务自助、守信自励”的农村金融自治模式,通过村两委风险补偿周转金、农民担保自组等方式,破解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等问题,形成一个自给自足、自律高效、良性循环的农村金融生态,并通过农行小额贷款优惠利率,有效熨平农村民间高利贷和贷款贵的现象,惠及近2万农户。
  同时,根据农村市场的金融服务点多面广的特点,该行还研制了“金益农移动服务包”,依托3G无线加密技术实现了柜面业务的移动操作,延伸了基础金融服务范围。借助“金益农”移动服务包,组建了多个金融自治服务小组,以“流动的银行”进村、进企业、进农户开展贴近“三农”的助农流动服务,极大地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需求问题。
  部门进行了对接和安排,达成了合作意向。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助力当地融资融智,在省委组织部、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农行台州分行选派35名业务骨干到35个乡镇挂职乡镇长助理,帮助做好农村金融知识普及,“三农”政策宣讲,协助“五水共治”、新型城镇化、农村中小企业、农民展业创业等融资策划和渠道对接。目前,这批金融干将对接推动重点项目10个,金额2.483亿元。其中“五水共治”项目2个,投资额108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8个,投资金额2.375亿元;协调落实小额贷款客户1046个,授信额度3.365亿元,发放贷款金额1.72亿元;参与招商引资引入企业4家、投资金额16.4亿元,组织普惠金融宣传121次、受益1.5万人次。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