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银行 >> 银行资讯 >> 邮储银行 >> 文章内容

邮储引10家战投 融资451亿创纪录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金融小e  日期:2015-12-11   [字体: ]

        历经近一年半的时间,邮储银行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落地,创下金融企业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融资纪录。

  129日,邮储银行宣布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于日前获得银监会批准,此次战略引资,全部采取发行新股方式,作价3.89/股,融资规模451亿元,发行比例16.92%

  邮储银行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涵盖三种类型,包括6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国际金融公司;2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人寿中国电信2互联网企业:蚂蚁金服、腾讯。

  “邮储银行将按照国家和监管部门的要求择机在境外或境内上市,募集多少资金要根据上市当时的情况来确定。”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将按照改革初期明确的“股改、引战、上市”三步走计划,推进上市工作。

  10家战投能够带来什么

  成立于2007年的邮储银行,一直以来中国邮政集团都是其单一股东。随着邮储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靠单一的盈利进行资本补充已经难以为继,股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再上市,成为邮储银行的必然选择。

  这10家战略投资者究竟能够为邮储银行带来什么?在吕家进看来,至少会在三方面带来影响。

  一是公司治理方面。引战投后,邮储银行将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董事会的战略决策水平,发挥监事会的监督制衡作用,强化经营管理层,不断提高公司治理的运行效率和质量。

  二是业务转型方面。“高净值客户对商业银行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随着融资模式向多元化发展,商业银行公司业务和同业金融业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吕家进表示,因此邮储银行选择瑞银、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和中国人寿作为战略投资者,希望吸取经验和技术,加快零售业务升级、公司业务拓展,金融市场业务创新。

  三是风险管理方面。吕家进表示,选择摩根大通、淡马锡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是希望借鉴国际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理念和经验。

  此次战略投资者中,再现淡马锡的身影。淡马锡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最大的境外投资者,其2015年年报显示,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在其总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已提高至27%,与其在本国新加坡投资比重相当。

  邮储银行的发展另一特点就是自营加代理的模式也备受关注,据介绍,邮储银行在2007年改革原有邮政体制基础上组建,将邮政储蓄近4万个网点划分为两类,一类划归到邮储银行做银行的自营网点,另外一类受邮储银行的委托由中国邮政公司办理金融业务。

  同时,邮储银行和中国邮政集团是两个完全独立的法人机构,是投资和代理的关系。其中,代理的关联收入比重较大,其中聘请第三方处理邮政和银行的关系,在人员、财务管理、信息技术上完全独立,资产占有上,按照市场化进行结算。

  发力互联网金融

  此次引入蚂蚁金服和腾讯,也充分显示了邮储银行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谋略。

  吕家进介绍,早在引入战投之前邮储银行就和互联网企业包括阿里集团、腾讯、京东等一些互联网企业,在业务上有多方面的合作。

  蚂蚁金服则表示,邮储银行的战略合作,也是蚂蚁金服“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的最新进展。今年9月份,蚂蚁金服宣布启动“互联网推进器”计划,目标将在5年内帮助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向新金融转型升级。

  据了解,蚂蚁金服通过对外开放渠道、数据、金融云计算和风控等方面的能力,可以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运营成本和创新成本。在此之前,蚂蚁金服与邮储银行在包括快捷支付、用户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大数据分析、金融云计算等领域已经有所合作。

  “阿里集团和腾讯投资邮储银行,通过战略合作为下一步邮储银行做好线上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将会在产品、服务、风险管理、IT支持方面有一些合作。”吕家进称。

  为确保战略合作落地,在合作机制上,邮储银行将与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指导委员会和联络办公室,保证双方人员的深度参与。

  截至今年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近6.8万亿元,信贷资产不良率0.82%,拨备覆盖率达274%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0576-88223776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