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保险 >> 保险资讯 >> 文章内容

防风险 保合规 促发展 ——新华保险台州中支开展风险管控宣导学习会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冯梦倩  日期:2018-12-29   [字体: ]

本月,为提高员工对风险的识别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中支员工对反洗钱及非法集资防范宣导等工作的认识和支持,积极响应监管机构和总、分公司的号召,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在中支风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新华保险台州中支开展了一系列宣导、培训学习等工作。

1210日,台州中支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会上进行了风险管控宣导和学习。为进一步规范公司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行为,中支风险管理部叶丽琴就总公司下发的新保办[2018]232号《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文件内容进行了学习。

叶丽琴着重针对客户身份识别基础和基本原则、客户身份识别措施、客户身份识别标准、对象、方法、客户身份重新识别和持续识别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上,中支总经理任游做了工作部署:

(一)客户服务部柜面人员必须全面负责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的工作,同时做好可疑分析、客户风险评定以及调整工作;对于需要识别、收集和保存的资料,要保证客户材料的真实有效;保证复印件、影印件的清晰可辨。针对此次人民银行的走访,做好查漏补缺,并防微杜渐,从根本上有效防范洗钱风险;

(二)风险管理部履行监督职责,安排专人下四级机构进行现场排查或者非现场排查,做好监督和指导工作;同时要加大考核力度,对客户身份识别不到位,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不符合规定的,给予绩效考核扣罚;

(三)各部门要加大对内外勤人员的培训,在销售的过程中,提醒外勤队伍弄清楚客户的真实身份,观察客户寻找可疑点,禁止代客户缴纳保险费,需要客户亲自签名的,禁止让他人代签,自己也不得代客户签名,禁止协助客户洗钱,一经发现,立马举报。各部门经理对反洗钱进行履职,即负责本部门、本营业区的反洗钱工作,开展培训、安排自查、坚决落实反洗钱义务,防范洗钱风险。

会上,针对提到的销售乱象问题,中支风控部要求各渠道加大对微信朋友圈的管理,着重强调不能夸大保险利益,误导消费者;保险责任如实告知,做诚信销售。要求各渠道、各部门自查自纠销售乱象、理赔乱象、违规套费乱象、数据造假乱象。

对于产说会的合规操作,任游总提到:

(一)每场产说会都必须提前报备;

(二)录音录像按照规定进行双录;

(三)课件及主讲人合规;

(四)促成保险,不能赠送除保单以外的任何利益;

(五)区经理为产说会合规操作的第一责任人,一经违反,则给予罚款处理;任何其他人员连带违规的,同等处罚。

中支在学习和培训中提出,首先要提升所有人员的风控意识,对公司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清醒地认识到洗钱和非法集资活动将会对公司造成的巨大伤害,对风险和漏洞要始终保持警惕;其次,对公司风控制度进行充分的学习。中支在总、分公司制度的基础上,也出台了中支自己的管理制度,需要所有人员熟读和牢记,决不能触碰底线;再次,各部门和各营业区要通过流程梳理查漏补缺,做好细节控制,提升管理水平;最后,中支还通过客服部信息技术岗的操作,提升后台支持对于一线的支持力度,在流程管理、防控体系等方面发挥作用。中支强调,对于违规操作、违法操作的行为,必须进行查处和惩戒。

新华保险中支通过积极组织、精心策划,使反洗钱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为中支的合规性奠定了基础。在全年的工作中,中支将继续保持合规的同时稳健发展,为金融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