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台州网 >> 保险 >> 保险资讯 >> 文章内容

新华保险台州中支以案说险之读懂观察期

来源:财富台州网  作者:财富台州网  日期:2020-10-30   [字体: ]

  

一、案例简介

20191218日,投保人A为其孩子投保了某医疗保险,保险期间为一年,观察期30天。20191230日,被保险人因“咳嗽3天,发热半天”住院治疗,诊断为支气管肺炎,于202016日出院至新华保险台州中支申请理赔。但因本次住院在疾病观察期内住院治疗,即合同生效之日起30日内,不能赔付。

二、案例分析

“观察期”又称为免责期,是指在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产品中,消费者在首次投保时,从合同生效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承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在普通住院类医疗保险中,“观察期”一般为30天、60天或90天;在重大疾病保险中,“观察期”一般为90天、180天或一年。

《保险法》规定,依法成立的保险合同,自成立时生效。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可以对合同的效力约定附加条件或者附加期限,观察期就属于保险公司对合同效力约定附加的期限。也就是说,保险合同在生效后的指定时期内,即使发生保险事故,被保险人也不能获得保险赔偿。

三、消费风险提示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保险消费者在投保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条款,仔细了解“观察期”等规定,了解责任免除部分相应的理赔规则,从而避免后续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分享按钮
相关评论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关注我们或与我们取得联系 本站法律顾问: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
13857661060
kf@caifutz.com
Copyright ©财富台州网版权 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14490号